捡糖专业户

陪你熬过长夜

【乾坤正道】机械之心(一)

未来au,机器人设定。

别名:深蓝,掠夺者(起了老多文名还是决定简单粗暴点

想写这个很久了,今天正好下午有点空闲。折腾半天这破电脑竟然上不了lo,奇怪。

(一)

S级预警音乐在头顶上方乍响,门框边的红色应急灯同时闪烁起来。

蔡徐坤正拆卸一个老旧的手表机芯,他戴着单边显镜,手执电笔打算把断掉的零碎地方一点点焊接。刚进行到第一步,门口突兀的声响让他把蓝色螺丝钉按错了劲,直接戳破了薄薄的垫纸铁片。

停顿片刻,蔡徐坤无视鱼贯而入的巡逻队,连忙补救。蹲在桌上递工具的小机器人见了,从零件堆里爬出来抖了抖圆圆的脑袋,飞到来人面前,软糯糯的童音一本正经地问道:“请问有什么事吗?”

凝滞的空气有了流动迹象,巡逻队的队长舒了口气,眼前的人是他们整个队伍默认的最不能招惹前十之一,实力演绎长相与脾气不符,反正技术大佬有权任性。可事态紧急难免得罪这喜静的博士,现下得了代言机器人发话,才把提到喉咙口的心放回肚子里。

“蔡博士,地下十三层发生异常,有机体被唤醒。监管部向各研究室发送了危险警报,正在全力搜捕中。由于逃跑的机体内置初代核心有高危标志,若有任何发现,还请蔡博士及时通知我们。”

蔡徐坤顿了顿,停下手中的动作把显镜摘下,扭头看向门口,问道:“初代核心?”

“是的。”

蔡徐坤点了点头,他站起身拂开另一张桌面上的零件,抽出底下的图纸摊开铺平,“几号机?”

巡逻队长微愣,结结巴巴回道:“六号机。”

捏着图纸的手指一蜷,蔡徐坤说话的语气忽然带了几分嘲讽,“怎么?又有人闲得发慌去感受恐惧了?”

“这……”

蔡徐坤嗤笑,随手抓了抓微卷的头发,“球,打开地图。”

“是。”

小机器人投射出三维影像,随着主人的话语逐渐改变方位。

“地下十三层总共七个出口,二十八个通道,以六号机的形态只能通过其中十八个,你们堵了半天现在才发警报是监管那边丢了定位吧。”蔡徐坤看了眼时间,冷笑道:“迟了,慢慢搜吧。”

虽然结果不如人意,巡逻队长还是郑重道了谢,带队离开。

蔡徐坤开启免打扰模式,从工装前兜里掏出两颗糖放在若干零件间,接着继续之前的工作。

小机器人见状,伸出藏在圆球里的四肢,摇摇晃晃捡起糖果。它塞了一颗进嘴里吐出糖纸,觑了一眼主人,捧着另一颗朝旁边的通风管道走去。小企鹅贴近管道口,掰开旋转的扇叶,细声细气道:“你出来呀,给你糖。”

里头的入侵者往后缩了缩,呼吸更轻了。

小企鹅机器人不太明白对方的举动,想钻进去把人拖出来,但它的设置里礼貌占了上风,只得好声好气继续劝,“主人说我们是同伴,给你糖,你出来好不好?再过四十五分三十七秒就能回家,我主人做饭可好吃了!”

“……”

“哼,你再不出来我就叫巡逻队的回来抓你辣!”

蔡徐坤不知何时走到了小企鹅身后一把按住它的脑袋,“还学会威胁了,谁教你的?”

“他不出来!”企鹅抱着小短胳膊生闷气,“你一天只给我三颗糖,我都把糖给他了!他还不理我!”

仿佛受了天大的委屈。

“不……对不起。”

细细的声音飘了出来,带着点金属锈了的音色,里头“越狱”的人委屈极了,又似乎带了几分羞涩,他断断续续地说道:“我……我的手臂锈水被冷凝管冻住卡在凹槽里,出不去。”

一通操作之后,躲在里头的人终于见了天日。

如今的科技日新月异,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恶劣环境下滋生的战争造成的人口锐减使得机器人的使用率大大提高。仿真机器人不被允许大量制造,但精致程度足以假乱真,皮肤温度该有的都不缺,除非剖开皮肉否则肉眼是怎么都分辨不出的。而用于战争方面的仿真机器人还会内置反屏蔽系统,普通的扫描仪器也检测不到异常。

小企鹅睁大眼睛,“你真好看。”

六号机长相精致眉眼温柔,笑起来暖融融的,他抿抿嘴道:“你也好看。”

“这是我的主人!”

“主人您好。”

蔡徐坤:“……”

六号机歪了歪脑袋,“怎么了?”

小企鹅缩成球状在六号机周围飞来飞去,“前辈你的内核是不是旧了,反应好慢呀。”

“诶你还能变形,好厉害!”

小企鹅上上下下扫描一通,尖叫道:“主人!机心锈了!天呐!前辈你是哪个时代的型号我的资料库里竟然没有?!!”

蔡徐坤任由两个机器人闹腾,端着咖啡沉默不语。他凝视了六号机片刻,把怀念的视线移开,让小企鹅球球把用于机器人治疗的“药品”给六号机喂了,到点后照常从大门离开。

鲜少有行人经过的街角公园里,蔡徐坤一眼就瞧见了那道修长的身影。大抵是爬行的通道里不干净,那人脑袋上擦了脏乎乎的灰,察觉到视线后抬头就笑,好似被追捕的人不是他一样。

六号机仰着脸被眼前的人抹去脸颊边蹭上的脏渍,他眨了眨眼问道:“你为什么救我?”

“因为你长得像我男朋友。”

……

“男朋友是什么?”

评论(20)

热度(340)